南川右年

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读圣贤书

一元厨房

“凌晨四点 海棠花未眠”——川端康成


       夜晚的星光已燃烬,天幕倾泻下,夜色从角落弥漫起,将我裹在其中。轻盈的雨丝罩着远处的高楼,海市蜃楼般忽隐忽现,捉摸不透,如画一般。


       我曾反复画过那张画,深蓝色的背景中央有一幢灯火通明的楼,楼下是接连不断的闪烁着警报的车,对面是一矮房,一盏微弱的光,却是彻夜不断;昏黄的灯,带去无尽的温暖。


       趁着夜色溜出房,我穿过大厅,里面挤满了床位,走廊中各种病床来来往往,每个人的脚步都很匆忙,不断呻吟声让我感到窒息,我快步走出去。


      即便是凌晨,门口也是熙熙攘攘,远处霓虹灯在细雨中是模糊的,唯有昏黄的光清晰的仿佛近在眼前,我认识那抹光,我曾在楼上无数次注视过它—— “一元厨房”


       可能是一直在房未出,也可能吃了太久食堂的饭,母亲每次问我想吃什么,大多我都摇摇头,但那天晚上却是迫切想尝尝家里的味道,天色已晚,返程必定是来不及,我正为 又给母亲出难题而感愧疚,母亲笑笑,向我指指对面的矮房“没问题!”自此,我便格外注意这座小房,昏黄的灯光从不间断,即使是在狂风暴雨的凌晨。今晚也是如此。


      我走近,想更清晰的看看这抹光底下的真面目。费力的爬上陡峭的台阶,墙壁已是掉漆,墙角有一盆绿萝,倒真是有“细雨春芜上林苑,颓垣夜月洛阳宫”的感觉。但里面的设施出乎意料的完备,灶台、锅、碗一尘不染。我不理解 一元钱的厨房,如此设施,丝毫不盈利,这是怎样的大爱呢?我素爱用笔记录下 一切遇到的暖心事。便欢喜的想问问这件事的缘由。


       厨房的老板娘正忙碌着洗菜,摆锅……我刚踏入后厨,她笑盈盈的问“做饭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我摇摇头“想询问您一点事情”


       却不想,随后便被她赶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一边走一边说“就两句话啊”


       “多说半句就有人吃不上这口饭了!”


       因为丝毫没有睡意,我便坐在对面的长椅上,看她忙碌,细心的告诉他们每件东西的位置,临走也不忘微笑目送。


       窗面泛起一丝亮色,昏黄的屋里映入一抹晨光,分不清是灯光还是霞光,她终于歇息下,坐在桌边拣菜,霞光穿过云层照在她脸上,越发的灿烂,我赶忙上前去。她看了看我,无奈的摇摇头,给我提来凳子“问吧!”


       “您为什么要办一元厨房呢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老伴儿曾住过这医院,病到最后什么也吃不下,就想尝尝家里的味道,可饭还没做好,人就……”她叹了口气“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万佐成夫妇开的一元厨房,受了触动,临了没吃上他想吃的,要是别人能吃上,也挺好,也算是弥补了遗憾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您没想过再多收一点钱?每次每个人的花销不止一元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她沉默了,抬头对上我的目光,朴实却真挚“姑娘,这钱哪有命重要啊!”


       我愣住了。原来一元钱可以买到爱和希望,淋过雨的人总会想给别人撑伞,把所有的悲伤放进锅里,用善良酿造,变成爱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正想着焦急的声打断了思绪“姐,这里可以借厨房?”


      老板娘慌忙起身“对对对,米和菜随便用,一元钱,钱先欠着也可以。”


      我望着又一次忙碌在后厨的身影,其实,我还有一个问题没有问。


      “请问您会将一元厨房坚持开下去吗?”


       但我想我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
       走出矮房,细雨已停,晨曦穿过重重云霞而来,带着翻滚的晨雾,罩着这座忙碌的城市。门口嘈杂未平,我的心却是平静的,如泻在身旁叶片上的阳光,昏黄色的,照着我的心暖暖的。

————向熊庚香万佐成夫妇致敬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