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川右年

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读圣贤书

风年

我想 在未来 我菲薄的流年里 依然会清楚记得转角的余晖 窗外的蝉鸣 熙熙攘攘的人流 和此刻我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 


远方风雨未停,霓虹灯在细雨中是模糊的,倒映着昏黄的灯色,划破细雨的形状,在湿濡的空气里被晕染。看着摊贩的炊烟与街灯交织,一瞬间发觉这喧闹的城市倒别有一番风味,还真有“市井长巷,聚拢来是烟火,摊开来是人间”的感觉。


我不喜嘈杂,却爱人间烟火气,说起来似乎是有矛盾的。正如此景 黑白的校服在细雨中


的灯色下流动,熙熙攘攘是光的分割线,我被嘈杂的人流吞没,像翻涌浪潮里的一叶扁舟,却分明感受到心存静意。我爱这种热闹,是有生活气息的,被灯色萦绕,在人流穿梭,喧闹里却有着莫名的心安,霎时间感悟岁月静好,仿佛可以磨平的身上的孤独。这与我在文章里写的别无二致,想来,这样的日子也不多了。


母亲说我想的太远,一年未逝,便已想到告别,我不然,三年是一场短暂的梦 稍纵即逝 初中如此   我想 高中亦然。随笔写了好多还总觉得未达心意,我想把我记忆里的青春写下来,即使岁月不居,覆盖住纷繁的人世,多年后某年月模糊我们的身影,但笔下翻动的岁月,会带我回到骄阳似火的盛夏,去见到熟悉的我们。那个寒风里的下午,我们都不曾离开。炽热的篮球框下是笑的恣意妄为的少年们,光透过叶缝,洒向奔跑的身影,我看见热爱有了形状。球鞋摩擦球场 篮球进框是最动听的声音 闭上眼 我听见篮球也有心跳。 伴随着每一次欢呼尖叫,真切的体会到,19已不是一个符号化的头衔,是个集体,我们其实早已是一家人,即使未来注定要告别。


年少的梦太简单了 就在那个炽热的夏天。少年的热爱很浪漫 仅是在晚风里执着的拼搏。球场边的欢呼是真的歇斯底里,却没有太多固执的胜负欲,如果事与愿违,只求赛场上的他们平安。但我的愿望很难 我希望时光走的再慢一些,可以定格住骄阳下的我们。在那个夏天与秋天的交界处,我欢喜的踏入这个充满故事的门,和陌生大家组建了一个集体,这是我们的家,有一瞬间反问自己 三年后在那个相同蝉鸣不止的夏天 是否还有勇气告别装满回忆的楼。不久前放学,看到借校服的学姐学长手握结婚证在校门口拍照,有人讲“很荣幸在落日的余晖里见证他们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”。我不同 我在祝福他们可以定格住流年,从三年至余生仍是家人。


畏惧告别说到底不过是一个物是人非,最喜欢动画师宫崎骏说“中途下车的人很多 你也不必耿耿于怀”  我想 对于我来说 波澜不惊的告别是很难做到的,但生命中总有些记忆深埋在心底,尽管时光飞逝,他们不会因此消了颜色,褪了芳芳,只会在时间的冲洗下,愈加鲜艳,成为温暖我们的财富。


我们的血脉里没有流淌相同的血液,时间漫步过宿命的流转,可如若在未来时过境迁,泛黄的同学录失去字迹,如水滴落进大海,没有声音,没有影子,也没有踪迹,但我们依然会在擦肩而过时不由自主的停住脚步,只因我们的青春历历在目。


三毛说“岁月极美 在于它必然的流逝”岁月的流转不会因为谁的眷恋而停留,但我把青春写到了札记本里,没有功勋荣誉来作为嘉奖,也没有描述心潮澎湃的故事,写的很简单,只有从云端滑落的雨,微微泛黄的灯色,和我们的影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

评论(3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