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川右年

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读圣贤书

细品茶韵


      “人间至味是清欢”抓不住明月的影,但求留住一颗琥珀的心。脚不沾地的生活中品一杯淡淡的茶,执一子捧一书,笑看士卒入帐庭。


     讲真的,我曾对于茶道一点也不感兴趣,唯一有过交集的,也仅仅是在诗歌朗诵比赛中获得过奖品----一套茶具。如凝脂般润白的茶壶上,缀着青色的兰,奶白的茶杯上精致的刻着腾飞的巨龙,精致却又不失优雅。        


我曾对于品茶是没有多大兴趣的,所以这套巧夺天工的茶具也很遗憾的被我困在柜子里,积上灰尘。直到家中的品茶爱者----姥爷,发现了这个宝贝,茶具才重见天日,茶道才真正从我们小小的家中复兴。


      姥爷喜欢在书房中品茶,在墨色中,翻开一页书聆听华夏盛衰,姥爷也喜欢下棋,在茶香中,执一子落一棋,周旋于楚河汉界。推开门,醇厚清爽的香气便迎面扑来。一向急性子的我在这茶香中却感受到了无比清淡宁静的气氛,焦躁也融消在了茶香中,终于明白古人为什么会有“以茶静心”的说法了。


      姥爷躺在棕木藤摇椅上,沐着日光,朝我招招手。“过来,我们杀一局。”象棋与人生的博弈,规则相同,实力决定胜负;规则相同,实力相当,则意志决定胜负;规则相同,实力相当,意志相等,心态决定胜负。我向来是个毛毛躁躁的人,总被杀的片甲不留。


滚烫的茶水还在一点点的冒着白雾,姥爷笑着递给我一杯茶,“品一品这是什么茶。”我小心翼翼地轻抿了一口那杯我不知其名的茶,第一感觉便是苦涩,口腔迅速被苦味占据,忽然从舌尖上传来一股醇香,那是一种沁人心脾的芳香。我慢慢平静下来,一小口一小口地品着茶,最初的苦涩早已荡然无存,留下的时间保存的茶的本味和醇香让我平静,让我沉醉,让我回味,我陶醉的摆着脑袋。


     姥爷满意的笑着“品茶是一种不急不躁的心境,沉静才可品到清冽怡人,茶韵不是自然的品出了?象棋亦是如此的,需要一步一步下,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,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。下象棋,落子无悔;叹人生,覆水难收。人生关键的选择上一定要谋定而后行。”


    我靠在书柜边,陷入茶香中,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为人处世,急躁不安,强求结果,反而会付出极大的代价,却仍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。只有心静,才能品出茶韵,才可能做好一件事。


     人生如茶,我们必须静心以对,让自己的心在宁静中沉淀下来,就如茶叶在茶水中沉淀下来才能泡出一杯色香味俱全的浓茶一样。人生如棋,棋如人生。名利似纸 张张轻,世事如棋 局局新。有时一招不慎,满盘皆输;有时一失足成千古恨,再回首已是百年身。


     在某一个洒满金色阳光的早晨,一切都没变,但藤瓜椅却空了,在茶香中静默着。母亲收起一切姥爷的东西,独独留了那套茶具。我知道 那是留给我刻进骨里的 性情。在每一次情绪 激动 不安 焦躁间,推开书房,品一杯香茗,坐在棋盘边,静心,执子。人生如棋,落子无悔。楚河汉界,终有尽头。


      惟有门前镜湖水,春风不改旧时波。惟见江渚走千帆,始知流岁与蹉跎,一晌闲午,一为荫庇,一陈藤瓜椅,一壶温凉茶,再揽一缕和煦的微风,融进浮生这碗茶,茶波荡漾,荡荡波起浮生长……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